延安本地宝 > 延安美食 > 美食情报 > 冬瓜减肥美容两不误
冬瓜减肥美容两不误
2013-12-31 14:08【我要纠错】

【导语】:冬瓜属于日常饮食中的常见食品,价格便宜,外观普通,是很不起眼蔬菜水果,但它的保健功效却尤为突出。冬瓜是自古以来的减肥瘦身上品,有“瘦身瓜”的美誉,冬瓜是减肥和美容佳品,无论是冬瓜本身,还是冬瓜仁、冬瓜皮,均具有很好的美容功效。

  冬瓜减肥

  冬瓜属于日常饮食中的常见食品,价格很便宜,外观也普通,摆在诸多的蔬菜水果中,很不起眼,但它的保健功效却尤为突出。清代名医汪昂称赞它说:“冬瓜,日常食物,于诸瓜中尤觉宜人。”所以它真正称得上是“隐身”于餐桌中的养生宝贝。

  从名称上看,冬瓜似乎是冬天所结的瓜,实际上却是在夏季成熟。之所以被取名为“冬瓜”,主要与它成熟后表面上覆盖着一层白粉状的东西,好像是冬天所结的白霜的缘故有关。《本草纲目》说吃冬瓜能“令人好颜色,益气不饥,久服轻身耐老”。这里边提到了冬瓜一个非常重要的功效——减肥。

  说到减肥,目前不少人都有这种需求,不过人们宁可食用价格昂贵又伤身的减肥药,也不愿意尝试一些简单的减肥方法,所以冬瓜这么好的减肥食品也被冷落在一旁了。

  冬瓜为什么能减肥?

  在中医看来,人之所以肥胖,与食欲过旺密切相关,而食欲过旺,则又与胃火过旺密切相关,因为火能消化谷物,胃火偏盛,消化谷物的能力就会增强,从而导致贪食,而冬瓜性微寒,因此能起到养胃生津、清热降火的功效,从而使人食量大减,有利于减肥。

  在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冬瓜所含有一种叫做丙醇二酸的物质,这种物质能有效地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对防止人体发胖、保持形体健美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冬瓜与其他蔬菜不同,它一点也不含脂肪,含钠量又极低,不含脂肪,就没有了肥胖的威胁,钠含量低,就不会造成人体的水潴留,因此就不会使人肥胖。冬瓜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含有维生素B1、B2、C及钙、磷、铁,其中维生素B1可以使体内淀粉、糖转化为热能,但不会变成脂肪,这也是冬瓜减肥效果突出的原因之一。

  所以经常吃冬瓜对于—般人群,或是体重偏高的人群大有裨益的。

  怎么利用冬瓜来减肥?

  具体的吃法,可将冬瓜洗净,切成小块,取100克左右煮水饮用,即能达到很好的减肥效果。

  服用冬瓜子,也具有瘦身的功效,传说美女赵女士曾长期将冬瓜仁磨成粉服用,所以她体态婀娜,身轻如燕。若选用冬瓜子瘦身,可取3克左右的冬瓜仁粉放入杯中,边搅动边加入适量的开水泡,盖上盖子,3分钟后即可饮用,即可达到瘦身的功效。

  肥胖糖尿病者冬瓜食疗

  1。冬瓜削皮、去子,切块、条,加虾皮适量清炖食用。也可加豆腐或鲜番薯适量清炖食用。

  2。冬瓜1000克,煮熟绞汁,一日2次,每次200~300毫升,连续服用。重症配合药物治疗。

  3。冬瓜500克,去皮切块,鲜地瓜叶100克,共煮熟,当菜常食。

  4。冬瓜200克,去皮切块,鲜番茄汁50克,共清炖食用。

  冬瓜美容

  冬瓜不仅能减肥,同时还是很好的美容佳品。我们知道,中医有肺主皮毛之说,也就是说,人的皮肤、毛发、汗毛孔等皮表组织,都需要充足的肺气去滋养,才能抵抗各种细菌、病毒的破坏,保证皮肤水嫩,秀发美丽。倘若肺气虚弱,不能宣发卫气,输精于皮毛,那么毛发便易枯损,让美丽秀发在不知不觉中凋零。冬瓜具有美容功效的原因,与其色白,入肺经润肺功效有关。

  怎么用冬瓜来美容?

  《圣济总录》说,削去冬瓜粗糙的表皮,把皮肉切成碎块,加入适量的水和酒煮烂,再滤去粗渣,用文火煎熬成膏汁,每晚抹在脸面之上。长期使用,即可让黑肤变白。

  除了冬瓜之外,冬瓜仁同样也具有美容的功效,据南朝《荆楚岁时记》所载的:“七月,采瓜犀为面脂,堪作澡豆”来看,用冬瓜子作美容剂在当时已经形成民俗了。

  冬瓜可治疗多种疾病

  当然,冬瓜不但可以用于减肥、美容,而且可以治疗多种疾病。如冬瓜肉及瓤,有利尿、清热、化痰、解渴等疗效,能治水肿、胀满、痰喘、暑热、消渴、痈疽、痔疮等。因冬瓜性寒凉,《食疗本草》指出“热者食之佳”。冬瓜的解热利尿作用比较理想,煮汤服最好。如要达到清热解暑、消肿利尿的作用,可以连皮煮汤服。糕点店卖的冬瓜糖,老年人每逢咳嗽,喜欢吃一点,可以止咳润喉。儿童出麻疹,中医也常让吃点冬瓜糖,认为有清热解毒、润喉生津的功效。痔疮发作时,用冬瓜煎汤熏洗患处,有消炎止痛效果。

  冬瓜皮,是中医常用的利水剂,消水肿、利小便的效果较好,并治久病津液缺少、口干舌燥等症。据现代药理实验,冬瓜皮有明显的利尿作用,可治心、肾病水肿。广东《中医新编》介绍用冬瓜皮煎汤外洗,可治疗过敏性皮肤疾患,如瘙痒症、荨麻疹。江西一些地方治疗荨麻疹是将冬瓜皮煎汤频服。这说明冬瓜皮具有一定疗效,不然不会流传。

  温馨提示:

  在炒冬瓜,最好不要加酱油,因为酱油可使冬瓜口味变酸,影响了菜肴的味感,降低了人们的食欲。另外由于冬瓜性微寒,吃多了会伤脾胃,因此脾胃虚弱、肾脏虚寒的人不要吃冬瓜,即便是普通人,食用量也不宜过大,每周以2~3次为好。

手机访问 延安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冬瓜减肥 冬瓜美容 
  • 富裕吉祥的象征油馍馍

    延安有哪些美食?延安美食信息尽在本地宝,本地宝为您整理内容如下:

  • 陕北风味小吃油糕介绍

    延安有哪些美食?延安美食信息尽在本地宝,本地宝为您整理内容如下:

  • 胡萝卜的功效与禁忌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参”之称。胡萝卜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花青素、钙、铁等营养成分。胡萝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胡萝卜

  • 冬季二十四小时健康饮品

    一杯新鲜果汁最好选用橙子、柠檬、葡萄、柚,如果您家里有一台榨汁机,猕猴桃和芒果也是不错的选择。以上水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增强免疫功能),让您免受冬季病菌的感染(比如流感)。

  • 十个经典的饮食搭配

    人们每天摄入不同的食物只是为了获取均衡的营养,所以人们都倡导平衡膳食。一日饮食中合适当量的粮谷类、豆类、肉蛋奶类、蔬菜水果类和油脂类,且几大类食物相配得当的一种膳食。

  • 四对食物黄金搭档

    不同食物之间具有营养互补性,搭配得好还能使保健功效成倍增加。美国《预防》杂志最新载文,刊出4对食物黄金搭档。

  • 延安餐厅简介汇总

    延安有哪些美食?延安美食信息尽在本地宝,本地宝为您整理内容如下:

  • 口味酥香甘甜的果馅

    延安有哪些美食?延安美食信息尽在本地宝,本地宝为您整理内容如下:

  • 荞面饸饹美食指南简介

    延安有哪些美食?延安美食信息尽在本地宝,本地宝为您整理内容如下:

  • 久负盛名的子长煎饼

    延安有哪些美食?延安美食信息尽在本地宝,本地宝为您整理内容如下:

  • 陕北特色风味小吃凉粉

    延安有哪些美食?延安美食信息尽在本地宝,本地宝为您整理内容如下:

  • 特色小炒美食洋芋擦擦

    延安有哪些美食?延安美食信息尽在本地宝,本地宝为您整理内容如下: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