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本地宝 > 延安交通 > 交通概况 > 驾车自救常识的全攻略
驾车自救常识的全攻略
2013-12-31 10:37【我要纠错】

【导语】:你的车上有灭火器吗?你知道扑灭汽车火灾的常识吗? 如果你的车辆着火或者落水,你知道怎样逃生吗? 你知道自己车上应该有哪些配备吗?你知道车上哪些隐患可能让你陷入危机吗?

  我们查询了公安消防系统的网站资料、咨询了业内有名的汽车专家、并且结合记者平时参加汽车厂家安全培训的所学常识,在此整理出这份安全手册。今天,我们来恶补一下汽车安全知识。

  应对自燃 3分钟内可灭火 灭不了就快跑

  汽车发生火灾,究竟是救还是逃,要视情况而定,一般来讲,私家轿车3分钟内的火灾可能自行扑灭,如果燃烧超过三分钟,危险太大,还是弃车逃生为妙。车主在行车过程中,一旦问到焦臭味或者看到烟雾,应立即在安全地方停车,并关闭电源,这很重要,因为这可以切断汽车点火和喷油,减少着火机率或者降低损害。然后拉紧手刹,离开车辆,查明原因。发现火情后,根据情况采取下一步行动。

  小火赶快灭

  汽车火灾通常都是从一个部位开始着火然后蔓延的,如果发现得早,火灾还仅限于小部位的起火,而且只有轻微的烟雾,这时候一般用自己车上的灭火器就可化解危机。如果没有灭火器,想他人求助,并且用毛毯,沙子掩盖火源也可能扑灭。

  中火讲方法

  如果发动机舱已经开始冒烟并且有火苗从缝隙中窜出,那么火势已经发展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不要打开引擎盖,以防空气对流加大火势。这时可拉开锁止扳手,让引擎盖漏一条缝,然后往里面喷灭火剂,等到没有烟雾时方可停止。这时才能打开引擎盖,进行清理工作。

  大火赶紧跑

  别指望你小小的车载灭火器能够扑灭熊熊大火,如果3分钟以上都没能有效灭火,那么此时汽车应该已经是周身起火。凭一己之力已经难挽局面,赶紧离开,及时疏散乘客和围观群众或者好心帮忙的非专业人士,避免造成伤害。

  特别提醒:

  汽车火灾属于电器火灾,不能用水灭,这样会让汽油浮在水面上到处跑,造成火势扩大。如果你的车没有配备灭火器,就花几十元去商场买一支大容量的手提贮压式干粉灭火器放在车上容易取的地方。需提醒的是,此类灭火器也有报废年限,如果灭火器上的压力指针指示低于绿色区域应更换。灭火器的种类较多,使用方式请遵照其瓶身上的说明进行。

  防患未然 保养安全第一 乱改装可能要命

  汽车在设计时候就考虑到了汽车火灾的防范,例如使用阻燃材料,设置燃油断开装置等等,但是因为保养不当、胡乱改装或者意外因素诱发等原因,汽车在使用过程中,依然可能发生火灾。要防患于未然,就需要了解一些汽车常识。著名汽车专家罗工介绍说,汽车火灾多数是因为电路和油路故障引发的,当然,一些意外情况也可能引发火灾,例如车内未熄灭的烟头或者一个放在仪表台上的打火机或者灭蚊剂都可能成为火源。

  勤保养 防漏油

  罗工说,供油系统容器和管路破裂或管路松动引起漏油容易造成火灾,如果车辆年限长,造成油管老化裂纹,或者不当的使用维修,如乱改动油路,或者松动了接头都可能造成燃油泄漏,如果这些油遇上了明火或者高温就可能燃烧,引发火灾。

  罗工说, 一些车辆的发动机被装饰罩盖了起来,要检查油管是否老化或者接头是否松动并不容易,严格按照说明书保养或者更换燃油软管很有必要。

手机访问 延安本地宝首页

  • 驾驶过程危险应对办法

    为您提供驾驶过程中十个危险瞬间的可能与应对,内容详细易懂,希望能帮到您!

  • 酒后驾车的危害有哪些

    酒后驾车的危害有哪些信息内容如下:

  • 倒车技巧详细内容分析

    倒车技巧详细内容分析信息内容如下:

  • 临时停车的注意事项

    临时停车的注意事项信息内容如下:

  • 非机动车陋习不容忽视

    非机动车陋习不容忽视信息内容如下:

  • 加剧车辆磨损六大恶习

    加剧车辆磨损六大恶习信息内容如下:

  • 安全带保护率为43%

    安全带保护率为43%信息内容如下:

  • 易出交通事故的几种人

    易出交通事故的几种人信息内容如下:

  • 雾天驾驶行车的全攻略

    雾天驾驶行车的全攻略信息内容:

  • 遇到故障急需停车过程

    遇到故障急需停车过程信息内容如下:

  • 节油误区不要省油毁车

    节油误区不要省油毁车信息内容如下:

  • 冬季车辆保养常识介绍

    冬季了,车辆将再次经受寒冷的考验。冬季天气寒冷,燃油的流动性变差,润滑油的粘性增加,冷却水易冻结。在冬季这样恶劣的条件下使用汽车,若方法不得当,会降低汽车使用寿命,甚至,发生事故。而有些驾驶

  • 热门推荐